森林氮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多点联网和模型模拟”学术研讨会

 

    2019117-18日,“森林氮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多点联网和模型模拟”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办,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沈阳生态所等13家研究单位的近20位活跃在氮循环研究一线的专家参加研讨。会议安排学术报告17个,吸引了所内外80余人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首先,来自清华大学的段雷教授作了题为氮沉降对一个氮饱和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他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合作者过去十余年间系统研究了我国四川盆地森林集水区的氮循环,摸清了该集水区的氮收支,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兴趣和讨论;随后我所孙涛博士作了题为森林生态系统地上地下凋落物分解的关联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他有关森林细根分解的最新进展成果及其与叶片分解格局的鲜明对比;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刘玲莉研究员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对植物氮重吸收和氮矿化之间的关联研究,发现在植物个体和生态系统水平上植物氮重吸收和氮矿化间存在互相消长的关系,进而促进氮素高效利用。接下来其他多位来自国内知名大学和中科院研究单位的科学家从大气氮沉降空间时间分布特征,其对不同森林类型(喀斯特系统、寒温带温带森林、亚热带森林、高山森林)碳氮循环、地气交换,植物氮磷利用策略等多个研究方向作了精彩报告;结合以上报告,方运霆研究员探讨了有关多森林站点联网研究的必要性和潜在合作可能。现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和研究生积极提问与专家交流。本次研讨会为森林氮循环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良好机会,为今后不同研究机构不同研究站点间合作形成联网研究等更为密切的合作形成了良好开端。





 


Download attac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