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简称"检测中心"): 是以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生物化学、电子显微学、微生物学为基础,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的综合测试单位。中心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心1976年成立,首任主任为中国科学院方肇伦院士,200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中心现为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单位;辽宁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会副理事单位。

  1992年12月中心通过国家计量认证,1993年被批准为"绿色食品中国科学院沈阳食品检测中心"及"绿色食品中国科学院沈阳环境监测中心",2003年又成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定点检测机构",2016年4月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 2015年6月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复查换证评审。

  中心建立主任负责制下的"一办四室、独立核算"的运行模式。业务办主要负责,检验业务、物资采购、样品管理、档案管理、环境检测方案制定、组织与外联、环评报告编制等管理工作。检测一室主要承担理化指标、营养成分、氨基酸、兽药、激素、农药等检测工作并参加环境、产品的采(抽)样工作。检测二室主要承担农药、挥发及半挥发性有机物、微生物检验检测等检测工作。检测三室主要承担无机元素检验检测工作。

  中心共有仪器设备130台件,固定资产总值达2000多万元,检测区域面积2000m2。中心检测范围涵盖食品、环境、肥料、饲料等4大类256个产品标准,涉及检测参数千余项,可实现农产品中农兽药、重金属、微生物、生物毒素准确检测及现场速测。

  中心现有员工30人,硕士研究生5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学历18人。并设有"微生物资源与营养"博/硕士点及"食品安全与检测技术"硕士点,同时与沈阳药科大学、东北大学等9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学生的机制。中心有12人次前往美国伯克利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比利时根特大学、比利时Fytolab实验室、荷兰瓦赫宁根大学RIKILT实验室、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开展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近年来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资助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制定标准14项,申请专利12项(授权5项),出版专著3部。荣获农业部农林牧渔丰收一等奖、农业部农林牧渔丰收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中心在完成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仲裁检定、分析方法研究与建立、大型仪器功能开发等咨询服务业务的同时,承担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辽宁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任务,全面开展绿色食品环境和食品监测工作、绿色食品抽检和有关标准的编制任务。本中心已累计完成辽宁省内38个县区,5000余万亩的农业环境评价及规划工作,检测项次近十万余次,检测各类产品15000余个,为农业、林业、食品、环境、医药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提供了大量分析数据。为此,中心先后获得了辽宁省"青年文明号"、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集体"、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心除开展检测服务外还开展了检测新方法与新技术研发,建立了200多种农药的同时快速检测技术和食品中毒素的检测技术。同时中心还从事食品安全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将指纹和代谢组学技术与风险评估技术相结合,用于鸡蛋、牛奶、水产品等动物源性食品的污染识别和风险评估,并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共建了"中比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联合实验室"。

  近年来,中心承担科学院项目2项,国家项目2项,各部委及省市项目27项;承担行业及地方标准编制任务14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一等奖、辽宁省分析测试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沈阳市农村科技推广二等奖。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12篇,申请专利10项,研制仪器4台,引进和建立各种新技术、新方法140余项。